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深析共研 比学赶超 众行致远——湛江市第十九小学2022--2023第一学期核心素养调研质量分析会

深析共研 比学赶超 众行致远——湛江市第十九小学2022--2023第一学期核心素养调研质量分析会

2023年02月28日 19:29:24 访问量:100


为确保“减负提质”的有效落实,充分发挥核心素养调研的诊断学情教情、改进与加强教学、评价教学质量等方面功能,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3年2月21日下午,我校开展“深析共研,比学赶超,众行致远——湛江市第十九小学2022—2023第一学期核心素养调研质量分析”教研会。



语文科组



会议由教导处副主任黎春杏主持,她提出希望通过检测分析,教师们可以从中了解自己的教与学生的学之间的差距,从而促进教师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




首先发言的是一年级组的詹伟珍老师。詹老师就“综合评价分析、存在问题、失分的原因和改进的措施”做了详尽的分析。从答题情况来看,学生读题不认真,做题粗心,没有养成检查的好习惯。阅读量不够,缺乏生活常识积累。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措施:扎实课堂教学,打好基础。注重写字识字教学,加强词语积累,有效提高说话、写话训练,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加大课外阅读量,培养学生的语感。



二年级发言的是许伟丽老师。许老师首先对本次综合评价进行了分析。本次检测考察的知识点较全面,题目难度适中,分值的安排合理。从学生反馈情况来看,读拼音写汉字一题,全年级仍有不少同学是空白的,可以看出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牢固。在今后的的教学中,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去改进:1.基础教学要进一步夯实2.认真钻研教材教参,把握好教学重难点。3.重视习惯培养,为学生的发展服务。4.注重方法指导,全面提高学生的能力。



覃东海老师代表三年级发言。覃老师跟大家回顾了试卷的特点:考查的知识点全,涉及面广。题目灵活多变,可对于刚二升三年级的学生来说,题目难度偏深,但是通过这次考试,也让任课老师考查了学生的识字写字能力;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能力和语言积累运用的能力;阅读理解和习作审题能力。对学生的语文素养进行了很好的全面检测。


四年级本学期的检测是区统考,根据区教育局反馈回来学生完成试卷的情况,由陈一新老师做试卷分析。本次语文卷是区教研室提供的,试题难度适中. 注意题型的多样性,力求对学生的素质进行全面评价试卷考查问题明确。陈老师依据每一题各班学生完成的得分率,让我们非常清晰地看到我们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课内阅读,全年级的答题情况来看,让我们深入地思考:在日常教学中,该怎样引导学生去学课文?又该如何地去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最后,陈老师给出了一下几点建议:(1)紧跟课标,回归课本。(2)夯实基础,关注生活。(3)训练思维,提升素养。(4)练习答题卡,培养认真答题的习惯。



五年级进行试卷分析的是符彦青老师。符老师首先对试卷的结构进行分析。试卷分为积累运用、阅读理解与作文三大板块。通过基础题的完成情况来看,学生的审题,答题能力不强。符老师针对本次的半命题作文进行了重点的剖析。并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1.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及读题、审题、答题的能力。2.注意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3.重视阅读教学,教给阅读的方法。



最后是王巧亮老师做六年级的试卷分析。六年级试卷命题有一下几个特点:知识点覆盖较全面,但又指向明确,点面结合,形式灵活。其中多处考查均体现出了“大语文”思想。接着,王老师对对六年级学生的学情做了详细的分析。找到学生答题失分严重地原因,并为以后的教学找到了努力的方向。1、扎实“双基”,促进发展。2、培养习惯,终身受益。3、加强阅读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4、激发兴趣,引导学生“用笔说话”。




数学科组


一年级数学组的钟虹彬老师首先对本次综合评价进行了分析,她指出一年级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不够认真听读题,导致部分学生没按要求答题;还有部分学生粗心大意,算数算错。针对一年级学生的特点,钟老师建议各位老师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多强调学生学会认真倾听,学会检查,养成会听、会检查的习惯。



二年级的黎晓燕老师从学生失分原因、成绩层面暴露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这三个方面分析了二年级综合评价的情况。她对错题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最后提出了三点改进策略:1.重视学生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培养,把培养学习习惯和方法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来抓;2.重视抓基础、抓常规、抓平时,精致化管理;3.抓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

 


三年级梁瑜老师从错误率高的题目入手多角度分析错因,针对学生基础知识不熟练的情况,提出在日常教学中把知识和生活联系起来,教给学生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针对学生审题不清的情况,提出从读题习惯与思考方法方面加强训练的解决思路。对于抽象知识点的教学,应该增加学生的实际操作,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黄土娣老师代表四年级组就本次区统考及成绩进行分析,她从考试基本情况、成绩情况、典型错题分析、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报告,针对学生整体计算能力不强和学生成绩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她强调了计算能力培养、学习习惯培养和思维训练的重要性。黄老师是区统考的评分组成员,她详细地解说了考试评分的标准,为老师们今后的评卷工作指明了方向。




五年级李妹老师结合本次试卷的内容和题型特点,分析了学生易错的知识点,指出五年级学生在此次考试呈现以下的问题: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弱、分析数量关系的能力弱、解决数学问题的手段单一。针对以上问题,她建议在平时教学中可这样优化教学策略:1.重视计算教学,引导学生优化计算方法;2.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教育,例如认真审题、学会估算、细心检验等;3.加强知识的梳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年级陈海丽老师分析了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情况,她针对试卷中错误率较高的典型题目进行分析,并提出教学建议。建议培养学生的读题、审题能力,许老师认为可以从学生说题训练开始,从课前、课中和课后着手,提高学生思维能力。也对日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整改措施:补差工作常抓不懈,错题重复训练,抓牢基础知识,提升学生的计算和解题能力。




最后,数学教研组长黄土娣老师做总结发言:“善总结者得其智,善分析者得其谋”。本次质量分析会是对上学期教学工作的总结,更是新学期工作的风向标。奋进是永恒的主题,行动是最好的答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紧跟“双减”政策,调整优化教学,凝心聚力、恪尽职守,不断提高数学学科的教学质量。我们数学科组会一如既往地践行学校的育人目标,在新的起点上,带领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英语科组



每个年级的老师代表就本年级试题进行了具体分析,从听力部分到笔试部分,老师们针对每一道小题的得分率和失分情况分别作了一一分析。



吴捷韵老师就三年级进行了试卷分析。认为本次命题体现了素质教育,重视对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不够灵活,有待加强培养训练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了本次试卷的出错率所在,认为英语作为一种语言,首先要实践,其次要注意知识的积累和运用,反复运用,最后要重视读背、作业的落实。





陈碧荣老师四年级进行试卷分析,她分析了学生的听力能力有了进步与提升。对于今后的设想要加强语音、词汇、交际的练习,认真学习新课标,因材施教。今后的教学要加强词汇的巩固,要引导学生打好扎实的语言基础。





蔡云秋老师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专门制作了小视频就五年级进行了试卷分析:期末题量较多,覆盖的知识面较广,听力部分主要是学生的语句运用和答题技巧掌握不太好,笔试部分单词不牢固,语法知识不牢固,提出今后应狠抓基础重视细节,强化阅读训练,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杨碧丽老师分析了六年级的试题,这份试题主要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阅读能力及综合运用能力,内容比较广泛,知识面广,因此在今后毕业总复习时,小学阶段的单词的综合运用是重点。




根据各年级老师的分析汇报情况,梁秋珍副主任建议老师们针对各班的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在日常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会议最后,张小娇副校长对全体老师提出要求,希望各位老师能认真总结经验,虚心请教,寻找合适的教学方法,合理安排新学期的教学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明确方向,比学赶超,众行致远!






策划:张小娇

撰稿:许伟丽 林凯欣 邓玉莲

编辑:容毅坚

审核:黎春杏



编辑:教育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湛江市第十九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