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信息技术赋能学科教学 融合创新提升课堂品质——湛江市第十九小学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课例研讨(观课议课)校本研修活动

信息技术赋能学科教学 融合创新提升课堂品质——湛江市第十九小学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课例研讨(观课议课)校本研修活动

2022年05月09日 21:30:56 访问量:3768 作者:教育客服




     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有计划地推进信息技术2.0提升工程的校本研修工作,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现信息技术和教学的融合创新。近期,湛江市第十九小学携手广东省校本研修示范校结对学校二小、二十四小和十五中,开展了一系列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课例研讨(观课议课)校本研修活动。








       3月18日,湛江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湛江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特级教师庞彩虹老师、赤坎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潘远生老师、吴川沿江小学郑春葆副校长等一行到我校,带领语文教研组全体老师围绕“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展开专题研讨,由柯遂琼老师执教了《轻扣诗歌的大门——合编诗集》综合性学习示范课。







     

      这是一节多学科融合的创新教学模式的课堂,柯老师通过统计小程序的运用,场外美术老师直播连线、微课插入、现场视频展示、学生小组合作等方式,运用了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中A3演示文稿设计与制作、A5技术支持的课堂导入、G3多技术融合环境下教学模式创新等能力点。整节课学生学得有趣,学得扎实,很好地体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魅力。







      

      4月20日,语文科组开展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课例研讨(观课议课)校本研修活动,由林小春老师执教了六年级下册《董存瑞舍身炸暗堡》一课,参加活动的还有省校本研修结对的三所学校。林老师借助希沃白板、粤教翔云、微课、音频、视频等多种信息化手段,通过放大镜观察图片、投屏、课堂活动等多种功能引导学生感知产生共鸣,从而对英雄人物更加尊崇。




     课后老师们积极参与评课议课,各抒己见,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并表示今后课堂教学中多运用信息技术,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








      

     3月23日,数学教研组开展了主题为“信息技术2.0在课堂教学中的实际应用”的教研活动。活动中,陈海丽老师执教了五年级数学《露在外面的面》。陈老师的这节课,应用了希沃蒙尘、鸡蛋小游戏、倒计时、微课讲解、投屏等多种现代信息技术,增强课堂容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效果显著,是一个很好的2.0研修课例。






      

     3月24日,叶春春老师在数学组教研活动中执教了新北师大版二年级下册《奥运开幕》,整节课设计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以及认识规律,以学生的学习为主线,通过动画演示、学生动手操作等活动让学生充分经历学习过程,夯实了本课的知识基础,培养了学生对时间的量感。教学过程中科学合理地使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1.制作微视频,让同学们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从而引出课题。并且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2.制作一个动态钟面,让学生体会时和分的关系,掌握1时=60分,突破难点。
3.使用希沃白板中的课堂游戏功能,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
4.使用粤教翔云数字教学平台的阅读功能,巩固新知。



    课后,全体科组教师和二小、十五小的老师们进行了联合议课活动,首先由叶老师就自己的教学思路进行教学反思,然后由听课老师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本节课较好地体现了A5技术支持的课堂讲授和G1多技术融合教学的方法与策略的能力点。来自二小的科组长肯定了我校数学组对粤教翔云数字教材的灵活运用与无痕切换。







      

     4月2日, 英语教研组开展了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课例研讨(观课议课)校本研修活动,由谢碧玲老师执教六年级下册Unit4 Then and Now B.Let’s try&Let's talk.谢老师以Changes of people为主题进行教学设计。整节课从谈论老师的变化到学生谈论自己的变化,再过渡到谈论课本人物Mike 和John的变化,最后谈论母亲的变化。通过chant、思维导图、预测等形式,结合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中 A3微课程的设计与制作、A5技术支持的课堂导入和G1多技术融合的方法与策略等能力点的应用,使用希沃白板5.0的蒙尘、放大镜、课堂活动、投屏等功能,应用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微课、形式丰富的音频、视频等各种信息化手段引导学生感知、学习和运用核心语言,通过层层推进的教学活动,让学生感悟Life is full of changes,but love never changes.,发展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了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课后老师们以分年级的形式积极参与评课议课,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以海报的形式进行梳理和汇报,大家畅所欲言,互动交流,分享收获。老师们充分感受到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优势,在教学中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并且合理利用它,能最大化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张小娇副校长对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课例研讨(观课议课)校本研修活动进行总结,并对未来的教学提出期望与要求,鼓励大家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探索,把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努力实现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








扫码关注我们







稿:梁秋珍 黎春杏    陈小琼

编辑:容毅坚

审核:梁秋珍



编辑:教育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湛江市第十九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