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优争先齐研修 比学赶超共提升——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湛江市第十九小学校本研修活动

创优争先齐研修 比学赶超共提升——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湛江市第十九小学校本研修活动

2023年03月31日 19:35:18 访问量:140

创优争先齐研修比学赶超共提升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湛江市第十九小学校本研修活动


为了落实新课程理念,构建高效课堂,进一步提升教师在教学中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探索减负提质的高效课堂,2023年3月19日至31日,湛江市第十九小学开展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校本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导处统一安排,由语文科组、数学科组、英语科组、综合科组共15名教师完成了公开课的展示。 



#01




语文科组教师课堂展示







语文科组由李婵姚懿芯曾诗淇詹伟珍等四位老师进行了展示。

李婵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下册《夜色》。李老师围绕大单元教学目标设计教学,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帮助学生理解文意。李老师巧妙创设情景,让学生仿造比喻句、拟人句等,进行句式训练,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并引导孩子们抓住重点词语,发挥想象,从而体会“我”从害怕到勇敢的变化。课堂上李老师关注学情,不断表扬、鼓励、赞赏学生,课堂上展现温馨的师生情。




姚懿芯老师带来的是二年级下册识字单元的《中国美食》。这是一篇图片词串课文,主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菜品图片,让学生认识生字,了解中国的美食。本节课姚老师结合单元整体教学,从学生生活实际的一日三餐入手,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领会烤、烧、炸、炒、煎、煮等烹饪方式,同时融会贯通以往所学知识,运用拆字法、熟字构成法、偏旁部首归类法、形近字联系等让学生识字认字,指导写字。姚老师循循善诱,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让知识活起来,充分体现出“生活即课程”的教学理念。



一年级组詹伟珍和曾诗淇两位语文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本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联合广州天河员村小学及四所省校本研修示范校结对学校,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两位老师的授课內容为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课文一一《端午粽》,她们在课堂上各展风采,力求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曾诗淇老师这节课充分体现了低年段语文教学图文结合、声情并茂的特点,创设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氛围,曾老师围绕着读好长句子这个教学重点,运用自由读、默读、齐读等多种方式进行朗读训练,达到了以读促讲、以读促思、以读悟情的效果。整节课曾老师语言简洁,过渡自然,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最大程度给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



詹伟珍老师以粽子图片导入带学生走入情境,让学生感受端午节文化。教学过程中以大单元教学为基础,识字为重点,在识字巧妙进行语言训练,并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詹老师教学方法灵活巧妙,延伸环节设计引导学生认识了我国的传统节日、习俗等。课堂上师生交流充满了童趣,整个课堂都沉浸在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中。



两位老师准备充分、设计精妙、过程精彩,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实施等多方面对同一授课内容进行了处理,注重学生思维的引导,注重师生的有效互动,呈现出了风格各异、精彩迭出的课堂,做到了“同中求异,异中求同”。

#02




数学科组教师课堂展示







参加数学科组课堂展示的是黎晓燕、符锦花、陈嘉茵、钟红彬等四位老师。

黎晓燕老师上的是《认识角》,学生第一次接触角,作为一个抽象的图形,与学生头脑中想象的生活中的墙角、桌角不尽相同,本节内容学习的是平面上的角。黎老师先呈现一个视频让学生观看以前学过的图形,复习图形的名称,然后呈现生活中的物品--剪刀、钟表、红领巾,进行找角,接着让学生摸一下角的感觉,最后试一下画角:先画一个点,然后用尺子从点开始往不同方向画直直的线,再标出它们的名字。巩固练习环节让学生练习找出角,出示一些拓展题与游戏,鼓励学有余力学生结合操作活动,探索问题的答案,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角的体会。



符锦花老师在二年级2班为我们带来了一节丰富、精彩的《辨认方向》的新授课。符老师首先复习旧知形式回顾了东南西北。为本节课新课的开展进行了辅垫。在新课环节,通过独立观察,自主探究,完成了从生活空间中辨别方向到辨别平面图中的方向的抽象认识过程。通过动手制作方向板,利用方向板解决问题,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了数学的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



陈嘉茵老师和钟红彬老师 进行了数学组的同课异构,她们执教的内容是 《小兔请客》。   

      陈嘉茵老师分四个部分进行教学。一、复习所学知识。二、通过情景图导入新课,引导学生用不同的方式计算,学习加减法算式各个部分的名称。三、完成课后练习,巩固新知识。四、完成提升题,教导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

整节课,学生在轻松愉快,民主的学习氛围中主动探索发现新知,学生尽管不是妙语如珠,知识面也不是很广,但还是体验了自主探索的乐趣,感受到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也享受了成功的喜悦。



钟红彬老师这节课是在学生熟练掌握20以内加减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进一步体会加减法的含义,并能正确进行整十数加减法的计算。这节课最大的亮点是上课前钟老师请同学们将书本上的童话故事用生动的语言表演出来,并同时让学生观察,让学生发现数学信息,提出有价值的数学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这样不仅能把枯燥乏味的知识变得鲜活起来,而且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03




英语科组教师课堂展示






邓玉莲老师代表英语科组进行了课堂展示。她带来的是三年级下册Unit3 At the zoo B.let’s learn。这节课邓老师以邀请学生一起去广州动物园为线索,一环扣一环地进行的,让学生从熟悉的动物开始进行描述,复习旧单词到教授新单词,从短语到句子,由易到难,层层深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再用游戏复习、检查学生对单词的掌握情况,让学生在奇妙的旅程吸取知识之源,体验快乐的学习过程,让学生不知不觉地爱上英语,提高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04




综合科组教师课堂展示







思政学科吴祥乐主任、信息学科林田桂主任、音乐学科全雯昕老师、综合学科吴丹红老师、体育学科李佳佳老师、美术学科李怡虹老师在研修活动中分别做了精彩的课堂展示。

 吴祥乐主任执教的是三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一单元第4课《同学相伴》,课堂上通过游戏让学生认识到团队中互相关心帮助的重要性;通过发现讨论,让学生认识校园生活中冷落、排斥和忽视的现象就在我们身边,认识到不经意的言行就可能伤害到他人;通过欣赏“温情的大雁”这一故事,体会到每个人都要自觉地向大雁学习,主动关心体贴和帮助别人,深入理解“不让一个人落下”的道理。本节课生动形象地让学生懂得让每个人都平等相待,不忽视不排斥他人,从而让每个同学在班级这个大家庭里都能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



全雯昕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音乐课《春天来了》。本节课从学生对春天的感受入手,欣赏春景、聆听音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初听音乐环节通过感受歌曲、发声练习、观察图形、划分乐句、聆听歌曲旋律进行分析,使学生直观地理解感受本节课的重难点音乐创作手法“重复”与“对比”以及附点节奏型。在学唱歌曲环节,采用了学唱歌曲旋律—按节奏读歌词—师生合作—律动演唱环节—完整演唱的策略,始终把歌曲演唱要求和情绪情感融合其中,层层递进,使学生较快较好的掌握歌曲旋律,愉快的演唱歌曲。



林田桂主任执教的是小学信息技术第一册《悠悠满天星》。本节课为了科学、有效地指导学生使用电脑,使他们兴趣盎然、轻松自如地走进电脑世界,让孩子们通过课程的学习,掌握画图操作中画月牙,画星星的基本手法,知道填充样的特征。 

一、创设教学情境,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

根据季节,由春游情景导入,针对即将到来的春游活动,由实际生活中的情景引出画图中美丽的画面,符合学生的认知习惯。整节课的教学设计依据“悠悠满天星”展开,从星空中的月亮,到天空的星星,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展开。并事先将这节课的任务交代清楚,从而为这节课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认知基础。

二、教学设计结构严谨,教学过程流畅。

这节课的重点是四角星形工具的使用和选择填充样式这两个工具,为了体现工具的灵活性,又为了激发学生自主创新的意识,在第一环节,林主任采用学生先尝试再由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演示的方法,教师进行小结,并在小结的过程中引出难点,从而由学生的观察来发现,再灵活运用,解决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在第二环节,林主任设置了一个练习进行巩固,及时反馈教学信息,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遇到问题主动问同桌或者老师,任务的设立,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画的过程中,让学生巩固之前学习的曲线工具的运用,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吴丹红老师带来的是四年级下册综合实践课中《治理“白色污染》一课。课前以小组为单位给学生布置了收集数据、图片和资料的任务,大大提升了学生对课程环节的参与度。课中采用了谜语导入的方式,引出了课程重点,随后开始展示小组的收集成果,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课堂表现能力。课堂重点在于对“政府该不该禁止使用塑料制品”展开辩论,辩论会有利于激发和锻炼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加强了学生对本节课课程内容的了解。在展示和辩论会结束后,布置了课后作业——撰写保护环境的倡议书,课后作业有利于学生巩固本节课所了解到的知识,也能让学生对环保知识点进行更清晰的梳理。在本节课的最后进行了全班宣誓,表现了学生在课堂学习后爱护环境、杜绝白色污染的决心。



李佳佳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水平二)的《立定跳远》,本课以跳体操垫过程为主导,循序渐进地让学生逐步体验双脚起跳向前跳,结合摆臂上下肢协调发力跳跃,然后让学生自己对比,思考总结,归纳重点,解决难点,学习完整的立定跳远的技术动作,最后以游戏比赛来进行提高,全课让学生在玩中主动学习、观察、总结,并主动去解决问题,重点体现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



李怡虹老师执教的是岭南版美术四年级下册第二课《高山、大海、江河》,属于欣赏、评述学习领域,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与陶冶情操,李老师在课堂上让学生在气势磅礴的音乐背景中对比感受与简短评述画家笔下壮丽的山河,并指导学生运用简单的线条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04




教师交流、研讨环节






教研携手共进,学思并肩致远。每场教研活动,各学科组老师积极参与,认真听课,课后科组进行了深入的评课研讨活动。听课教师围绕所听课程深酌细研,他们有的说亮点、提建议,为打造高效课堂献言献策;有的探讨教学中的各种困惑,抒发教学中的得意情怀;有的采课之所长,议教之所憾,倡学科素养之得,气氛热烈,建议中肯。






张小娇副校长对本次校本研修活动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扬了全体教师的凝聚力和团结协助精神,期望各学科组在新课程标准的引领下,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促进每位教师的专业发展。 



创优争先齐研修比学赶超共提升本次校本研修活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老师听有所思,学有所获。我们将以这次研修活动为契机,且行且思、创新进取,使教研之花常开不败,为雅正学子的茁壮成长铺路架桥,为学校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END]





总策划:张小娇

文字提供:陈娟 容毅坚 李妹及各学科组

图片提供:各学科组

审核:梁秋珍



编辑:教育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湛江市第十九小学 特此声明。